如何詮釋權力與時尚:梅克爾的穿衣哲學 Power and Fashion: Merkel's Dress Code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年第三度被富比士雜誌(Forbes)評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女人,顯示出她是歐盟政策的真正領導者。儘管撙節政策不斷遭受各方批評,但各國無一不以德國馬首是瞻,以求安然度過歐債危機。然而,在世界上如此舉足輕重的女人,是否也能引領時尚潮流?
2009年登上德國總理之位的梅克爾,在世界政壇地位舉足輕重
photo credit: http://de.academic.ru/pictures/dewiki/65/Angela_Merkel_(2008).jpg
平時梅克爾總是以一席四扣西裝外套搭配長褲出席重要政治場合,雖然形式單一,但色彩絕不單調。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旗下的網站jetzt.de便曾將梅克爾著西裝外套的照片,以Pantone色票系統排列,下面並附上穿著日期
「梅克爾色票」
photo credit: www.corriere.it/Primo_Piano/Esteri/2012/07/18/pop_merkel-pantone.shtml
原報導見:http://jetzt.sueddeutsche.de/texte/anzeigen/551400

色彩也是政治語言的一種。例如美國自2000年總統大選開始,較支持共和黨的州被稱為「紅色州」,支持民主黨的州則被稱為「藍色州」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時,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著紅色領帶,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則著藍色領帶。

顏色在政治語言上表現出其特殊意義
photo credit: http://weaselzippers.us/2012/10/08/gallup-record-high-72-say-romney-crushed-obama-during-debate/

因此也有人猜測梅克爾穿著綠色是否為了「CeBIT夥伴—巴西致意」,亦或穿著藍色表示「跟歐盟拉近關係」?或者,梅克爾只是每天早晨起來,依心情決定今天的主色?根據《女性商務時尚》(Business-Mode für Frauen)作家及造型師福琳克(Silke Frink)的說法,其實梅克爾有其專屬造型師,但她似乎不願承認。「在她的幕僚團隊裡,造型師被稱作『特殊助理』(Assistentin für besondere Aufgaben),好像她羞於承認有這麼一個職位存在。」

時尚界則對梅克爾的穿著褒貶不一。著名的時尚毒舌、前Chanel總監拉格斐(Karl Lagerfeld)認為梅克爾的「長褲剪裁極差,褲管太短了 」。「不過我們也不能對她太苛責,在那個職位上的人,還能穿什麼呢?」他說。

但商業及時尚作家楊(Robb Young)則認為,儘管外表亮眼、高雅的確能為形象加分,但有時拘謹、居家、甚至邋遢也是一種優勢。他在書中寫道:「沈悶的穿著正好代表她(梅克爾)特有的標誌—穩定、謹慎,這恰好是德國政壇最注重的兩種特質。」不僅如此,「她的形象也如實反應個性—一位務實且理性的女子、偏好共識政治,其時尚品味完全不影響、傷害她的形象。」

羅柏˙楊的著作《Power Dressiing: First Ladies, Women Politicians & Fashion
photo credit: http://www.robbyoung.co.uk/PowerDressing/index.html

梅克爾穿著「好看」與否,各人自有評斷,品味也只是主觀意見。但她至少以「一貫」的穿衣風格避免落人口實,除了省去每天打扮造型的煩惱之外(可能只會煩惱顏色),也不必擔心媒體每天只關注她的品味、忽略她或她所代表的政黨、國家提出的政策,立下值得信任的聲譽。(整理報導:Wendy、Ku)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on "如何詮釋權力與時尚:梅克爾的穿衣哲學 Power and Fashion: Merkel's Dress Cod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