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薪資:是否設立年齡下限? Minimum wage: not for the younger generation?

年輕人獲得薪資保障機會降低:繼社民黨副主席那勒絲(Andrea Nahles)後,聯邦教育部長萬卡(Johanna Wanka)也認為應設立最低薪資的年齡下限。在她看來,即使超過18歲的青年,薪資水準也可低於下限;此看法也獲得業界認同。
學習vs工作,18歲的年輕人會怎麼選?
photo credit: www.stuttgarter-zeitung.de/inhalt.koalitionsvertrag-mindestlohn-gilt-nicht-fuer-lehrlinge.c4c52b3c-e7c0-46e4-baa0-702e32113bfe.html

當提到於2015年實施之8.5歐最低時薪的例外條件時,教育部長萬卡表示年齡下限應高於18歲:「有60%的青年在讀大學時都超過18歲,」這位基民黨官員因此認為應墊高門檻。那勒絲前陣子便發表過基本薪資年齡下限應設立在18歲的談話,她認為:「我們不能讓學生對打工的興趣高過學習。」

萬卡看法相同:「我很高興那勒絲與我想法一致。」為了年輕人的未來,「不能降低年輕人就學意願,或甚至誘使他們中輟。」她並以統計資料佐證:「擁有大學同等學歷者失業率僅5%、無大學學歷者則高達20%。」

業界亦普遍認同此看法,德國商貿總會(Deutscher Industrie- und Handelskammertag,DIHK)會長萬司雷奔(Martin Wansleben)表示:「25歲以下的年輕人不應受到最低薪資保障。否則將阻礙教育發展,中長期甚至破壞年輕人的未來機會。」現行的18歲門檻過低,有三分之一商貿新鮮人開始工作時便已超過21歲。

基社黨黨主席什霍夫(Horst Seehofer)也認為應加入其他條件,長期失業者重返職場的實習階段,也不應受最低薪資8.5歐的限制。另外實習生或者義工的補助津貼也該排除在外。

有關最低薪資和排除條件的議題也在梅克爾、什霍夫與社民黨的蓋貝爾(Sigmar Gabriel)於週二(18日)舉行高峰會的議程之列。

基民黨內部亦出現反對設立年齡下限的聲音,基民勞團(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Arbeitnehmerschaft,CDA)副主席伯姆勒(Christian Bäumler)便表示:「例外條款將使業界濫用低薪模式(Dumpinglohnmodelle)。」

社民黨代理副主席使泰格納(Ralf Stegner):「對我們來說,最低薪資不應加諸過多限制,應該保持一貫政策、維持現狀。」(編譯:Ku、Wendy)


其他就業相關:
藝術之路:年輕藝術家 在德機會多(上) Young Artists Have Great Chance in Germany (1)

德國薪資報告:高薪並非沒有原因 Reasons for Higher Pay



原文網址:http://www.spiegel.de/wirtschaft/soziales/regierung-streitet-ueber-hoehere-altersgrenze-beim-mindestlohn-a-959270.html

沒有留言 on "最低薪資:是否設立年齡下限? Minimum wage: not for the younger generatio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