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稅天堂?德逃稅人退出瑞士 Tax Oasis? German Tax Evaders Withdraws from Swiss

瑞士長年來一直是避稅人存放大筆資金的天堂但近日來案件頻傳例如赫內斯Uli Hoeneß入獄和瑞籍銀行開放的壓力讓逃稅人士不得不緊急煞車。
避稅者的兩難:警局還是金融機關?
photo credit: www.abendzeitung-muenchen.de/inhalt.nach-fall-uli-hoeness-laender-beraten-ueber-selbstanzeigeregeln-fuer-steuerbetrueger.3b75fdd0-ed8d-4f51-8102-83e445639ec9.html

許多避稅人士欲將資金從瑞士提出運回德國。烏爾姆(Ulm)稅務總局的寇曼(Hagen Kohlmann)表示,路上每三輛車就有一輛坐著逃稅人。除了犯罪人數攀升,偷渡金額也不斷增加,數十萬歐元以上的走私案件層出不窮,而德國—瑞士—奧地利三國邊界應加強監督。

目前允許進入歐盟地區的未申報現金上限為1萬歐元(約新台幣417400元),但光是去年,德國稅捐機關統計有57300萬歐元(約新台幣239億元)黑金流入德國,打破紀錄。此數值在2012年僅9300萬歐元(約新台幣39億元)。

自行申報者增加
稅捐主管機關十分了解大部份的避稅手法,寇曼表示:「載四至五人的車輛越來越常見,而每人身上都有98009900歐不等的現金。」海關無法針對此類型案件祭出罰鍰,但可通知各財政主管機關進行處理。而經由奧地利的路徑也不大「安全」,具知情人士說法,海關控制嚴密,尤其對德國公民更是如此。自20122013年間,在德奧邊境遭沒收的現金總額即翻了一倍,來到一百萬歐元(約新台幣4174萬元)。

與此同時德國境內自行申報的案件數在今年第一季也大幅攀升。根據主管機關委託新聞機構德新社(dpa)調查顯示,一月至三月間,全國共有約13500件申報案,約是前年同季的三倍。

巴登—符騰堡(Baden-Württemberg)接獲最多申報,替該邦增加約4800萬歐元(約新臺幣20億元)的稅收;北萊因—西發利亞(Nordrhein-Westfalen)和黑森(Hessen)的申報案件增加五倍、拜仁(Bayern)四倍;柏林、施雷斯維格—霍爾斯坦(Schleswig-Holstein)及圖林根(Thüringen)的避稅人則各增加了三倍。

瑞士銀行呼籲客戶自行處理
各邦財長認為避稅人口有增無減,因此欲訂定更嚴格的自行申報法規,如提高逃稅罰款、將公佈逃稅名單年限從五年延長至十年等。

此外,許多位於瑞士的銀行通知客戶,在今年底前必須誠實報稅。這項「白金政策」也讓許多避稅人士加緊處理其財產,或者自行申報。(編譯:Wendy、Ku)


其他稅務相關:
能源稅違法:核電廠大利多 Positive News for Nuclear Producers
歐元區擴張:拉托維亞不見喜悅(下) No Excitement Entering Eurozone (2)
取消補助:政府取消在德移民德語課程(上) Government Stops Migrants’ German Classes (1)


原文網址http://www.dw.de/deutsche-steuerbetr%C3%BCger-holen-geld-aus-der-schweiz-zur%C3%BCck/a-17578945

沒有留言 on "避稅天堂?德逃稅人退出瑞士 Tax Oasis? German Tax Evaders Withdraws from Swi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