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更加有機(上)Bio becomes bio-er (1)

有機蛋、有機牛奶、有機肉品,他們到底多「有機」?消費者心中不免存著疑問。歐盟執委會為了贏回消費者信心,將為有機產品定下更高標準。
貼著Bio(有機)標誌的產品失去公信力,消費者買到的會不會是一顆裹了糖衣的毒蘋果?
photo credit: www.bild.de/geld/wirtschaft/bio-produkte/bio-produkte-35213944.bild.html

遭受農藥汙染的番茄及假有機橄欖油,有機產業正被這些醜聞給籠罩著。歐盟農業及鄉村發展執委西歐羅斯(Dacian Ciolos)將帶領產業走上新方向,而為達成此目的,歐盟有機標準的改良勢在必行。這對消費者來說是正面消息,農業界與有機會也表達贊同。

西歐羅斯表示:「有機產品並非小眾產品,這是個每年為農業帶來200億歐元(約8377億新台幣)收入的重要市場。也因此透明而明確的規定是必須的。」若想取得消費者信任,則得從加強管控做起;換句話說:若產品獲得有機標章,則裡面的產品則應再次符合有機標準。

將做什麼改變?
食品監管(Foodwatch)的溫克勒(Andreas Winkler)表示:「不論是傳統有機種植方式,最嚴重的問題是消費者不知道,出問題的廠商和產品為何。」應該建立更完善的獎勵機制,使食品製造廠能夠心甘情願製造符合環境法規、食品衛生製造規範和注意食品標示規定。他繼續說道:「製造商僅需繳納罰款並追回貨品,或者是得將食物產管理流程告知消費者,這其中有很大差異。」如此一來能收到威嚇的成效。西歐羅斯認為,永遠撤銷違反規定廠商的有機標章,將是一有效良方。

近來有越來越多食品醜聞,宣稱該產品為「有機」,但實際上卻有農藥殘留,或根本非以有機方式種植。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市場中,「有很大的誘惑,以欺瞞方式來應付不斷上升的需求」。西歐羅斯在週一(24日)與歐盟各國農業部的會面中提到,「我們需要控制針對高風險的部分進行管控。」


為了減少濫用有機、並重獲消費者信心,所有現行有機規範都應改善。執委會也應取消現行的有機例外條款。傳統肥料與種子的使用將大大降低、農藥殘留值上限以及基改產品規定都需逐趨嚴格。想達到這些結果並非一蹴可及,中間難免會有過渡期。(編譯:Ku、Wendy)

其他農業相關:


原文網址:http://www.dw.de/bio-soll-jetzt-noch-mehr-bio-werden/a-17519118

沒有留言 on "有機更加有機(上)Bio becomes bio-er (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