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托維亞將成新避稅港?(下) Is Latvia the next tax haven?(2)


東西溝通橋梁

拉托維亞總理東布落司基(Valdis Dombrovskis)則深信,他們不會走上塞普勒斯後路。他也表示,新稅制已徵詢政治家與企業意見。其中也包括增稅措施:增值稅從歐債前的18%提升到21%、強制投保的社會保險也從33%升至35%

位於里加(Riga)的波羅的海國際銀行(Baltic International Bank)專營俄羅斯、烏克蘭與英國等外國客戶。該銀行總經理姿卡晨科Natalya Tkachenko認為拉托維亞銀行時程尚寬裕,且外國人的開戶數未有顯著成長數據說明,在20132月底,外國客戶在拉托維亞銀行存款總額為3.13億歐元(約124億台幣)。至七月則提升3%來到3.22億歐元(約127台幣),姿卡晨科表示這個增長幅度「相當正常」。
波羅地海國際銀行以家庭財富管理(Family Wealth Management)和尊爵生活(Exquisite Lifestyle)為主旨
photo credit: www.vieglicelot.lv/lv/object/baltic-international-bank.htm
但控股公司設立的成長速度則相當迅速,大部分資金來自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她也補充道:「大家也別忘了,我們擁有東西樞紐的地理區位優勢。」

外來資金扮要角
歐洲央行(EZB)和歐洲執委會也發表了其看法。在歐洲央行最新的經濟統合報告中,他們認為有其風險:「銀行部門則須注意,其過度依賴外來存款作為再投資資金來源的狀況。」拉國總理對此否認道:若與歐元區其他國家相比,拉托維亞的銀行規模算相當小。根據拉國金融主管機關數據,2012年該國存款有49%來自外國資金。10年前此比例超過54%、而2009年則僅38%這顯示出拉托維亞當時受到歐元區嚴重衰退的影響

金融與資本監管局局長查庫里斯(Kristaps Zakulis)表示:「我們關注每筆資金的進駐:包括資金從哪來、來源是否合法。」他也解釋,對於以服務外國客戶為主的銀行,也採取較嚴格的管制措施,而此類銀行佔了拉國29家中的13家。

破壞性法規?
課稅正義網絡(Netzwerk Steuergerechtigkeit)財金與稅務專家邁司爾(Markus Meinzer)則擔憂「此稅法具殺傷力」。「低稅率與高稅務自由與嚴格的銀行保密制度,將難以防範洗錢行為。」他同時提及,另外重要的是,其他國家「也必須捫心自問是否有類似問題,包括德國與荷蘭在內」。他說道,「在歐盟國家尚未實施或強制執行前,推廣與其他國家稅務的整合與保護」是不正確的。
課稅正義網絡在德國與國際專注於逃稅、濫用避稅相關議題
photo credit: steuergerechtigkeit.blogspot.tw/
拉國政府不應把重點放在其經濟體於歐洲的微小地位。主要問題在於,新入歐盟國的快速商貿規模擴張與低資金輸入門檻,會不會使這個小經濟體在未來釀成歐盟內部的大災難。

歐元與歐盟相關主題:




沒有留言 on "拉托維亞將成新避稅港?(下) Is Latvia the next tax haven?(2)"

Leave a Reply